2009年9月22日星期二

公營爆滿 私營龕位年回報 10%

公營爆滿 私營龕位年回報 10%
投資骨灰位要長揸
2009年09月21日

早前青松仙苑開售新龕位,吸引逾千人爭購。陰宅價格可媲美豪宅,若以投資年回報率計可達 10%以上,故吸引炒家染指。不過,業內人士提醒,有興趣投資陰宅的人士,要留意部份私營骨灰龕規定不可易手,而且,市場以用家為主,買入後或要較長時間才有承接。

據食環署資料,本港每年約有 4萬人離世,其中 90%採用火化形式,即需要約 3.6萬個骨灰位,但政府提供的骨灰靈位早已爆滿,一般要輪候最少 38個月才獲分配公營骨灰龕位,故孝子賢孫被迫轉購私營骨灰龕。


九年升值逾兩倍
寶福山一福壽位,剛以 40萬元易手。資料圖片

私營骨灰龕堂的骨灰位售價近年不斷上升, 90年初, 1萬至 7萬元已有很多選擇,現時相若位置的骨灰龕位升值逾倍,甚至高達 50萬至 60萬元,每年升幅至少達一成。
省港澳陵園禮儀主席袁先生表示:「早喺十幾年前,已有台灣人留意到有利可圖,佢哋係第一班炒家。」不過這類炒家並非主流,市場始終以用家為主,現時的「放盤」,均是市民多年前買入的福壽位,留作將來安放先人骨灰,見有利可圖才放售。殯儀業內人士透露, 2000年一買家斥資 12萬元,購入寶福山一福壽位,剛獲新買家以 40萬元購入,升幅逾兩倍,平均年回報 14.2厘,較不少傳統投資的回報理想。
與普通住宅類似,投資陰宅,除可透過代理,市場上亦有「自讓盤」。有投資者利用網上平台放售,如拍賣網及分類廣告。

可藉代理買賣龕位
林先生於 88DB登廣告,指 2年前,透過任職代理的朋友,以 5萬元購入屯門佛緣精舍較高層的相連骨灰位,現以 8萬元放售,「不過登咗咁耐,只係接過兩次查詢,仍未成事。」林先生表示,如最終沒有買家承接,有關「單位」將作自用


投資須知
部份龕堂不准買家轉名
投資陰宅,要留意有關骨灰龕位可否轉名,負責殯儀服務的高略發展負責人黎先生表示,部份龕堂及寺院如龍山寺及青松觀,規定買家不可轉名,購入的骨灰龕位,只可安放直系親屬骨灰。市場上現只有沙田寶福山的骨灰龕位已獲發牌,可明買明賣。


景觀風水位置影響叫價




一般而言,龕堂一面牆約可放置 100個骨灰龕位,每個面積約 1方呎,較細的則為 8吋乘 10吋,入場費視乎不同龕堂而定。與陽宅一樣,位置影響陰宅升值能力,以景靚、高度適中及風水好為佳,對正入口,與一般人高度相若的陰宅位置最貴,叫價可達 40萬元,最差為角落位,售價 1.5萬元。此外「特色戶」如夫妻位及家族位,因供應量小,叫價更高,其中被喻為風水最好的龍山寺,雙人位索價高達 150萬元。

或接受分期還款
由於近年骨灰龕位的價格高昂,部份龕堂容許買家分期付款,以寶福山為例,普通位售價 4萬至 12萬元,買家付三成首期,餘下最長可分 4年攤還,「按揭」利率 6厘至 9厘,視乎攤還年期。
雖然骨灰龕位有價,而且不受經濟周期影響,但袁先生認為,鑑於市場對龕位需求越來越大,料有更多私營骨灰龕加入搶生意,拉低價格。
殯儀業商會永遠會長吳耀棠提醒,現時獲利個案大部份於早年買下,打算日後自用,並非刻意作長線投資,加上升值需時,非一年半載可賺錢。


知多啲
私營龕堂只寶福山合法
現時只有寶福山的地契有註明可作存放骨灰用途,是政府唯一承認的私營骨灰龕堂,其他龕堂則處灰色地帶,既不犯法,也不合法,因食環署指擺放骨灰與衞生無關,故不在其管轄範圍內,一般地契亦沒有列明是否可存放骨灰之用。

其他私營存灰色地帶

律師黃鶴鳴(圖)表示,市民購買私營龕堂的龕位,並無保障,一旦政府釐清管理責任屬哪一部門,屆時或會採取相應行動,先人可能會被逼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