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星期二

為婚宴喪禮充撐場面 每位收 1260元

為婚宴喪禮充撐場面 每位收 1260元
日最當紅行業─出租朋友

日本有一種「臨記」,既不是電影茄喱啡,也不是電視台特約演員,他們只會應召出動,專為客人在婚禮宴會或喪禮儀式中充撐場面,營造客人賓客如雲的假象。這種專業替身,近年在日本應運而起,提供這類出租朋友的公司,數目更有越來越多趨勢。

44歲的市野川龍一是個玩具生產商,三年半前放棄做輔導員後,便成立「加油站」公司,公餘時專做出租朋友生意,頭炮便是到婚宴扮鬼扮馬,定單之後便如雪花飄至,試過做孩子家長,也試過做伴郎,稍後也要扮新歡,為女客人「箍煲」。
了解背景免「穿煲」

市野川稱客人租賃對象眾多,「既有配偶、伴郎、親戚、朋友、同事和男女朋友,主要在婚禮和葬禮上充撐場面,我當然扮不了那麼多。」
租賃對象眾多,市野川惟有公開揀蟀,在全國聘用了 30名不同年齡的男女「臨記」,為不同客人充撐場面,例如充當頑皮孩子的爸爸,到學校見家長,或扮演相親女子的父母。
市野川早前就接獲一位單親婦人求助,稱不想一對年幼子女因單親身份被人欺負,所以找他扮孩子的叔叔,出席兩人的學校運動日。市野川於是拿着手提攝錄機,在場內拍攝一對孩子比賽的情況,並落場參加親子賽事,其他人問起時才訛稱是孩子的叔叔。
為了把身份保密,市野川事前一定會清楚了解客人背景,否則便容易「穿煲」,尷尬收場之餘,也容易令公司臭名遠播,「幸好三年多來從未出事。若我要扮人家的丈夫,我要熟識客人喜好,由手機號碼至孩子近況都要背得耳熟能詳。」
市野川扮鬼扮馬,連妻子都在兩個月前才識破他。這位專業替身,下月便會再出動,為一名 20多歲,擔心靚仔男友在外地受誘惑的女子扮「潛在情敵」,刺激對方回心轉意。
日本人講究體面,婚禮若要大排筵席,定必大宴親朋,好讓宴會現場高朋滿座,但現實生活卻未必盡如人意,令出租朋友公司在過去八年間,足足增加一倍至 10間,當中最著名 Office Agent,便有 1,000位臨記可隨時開工。
職業情侶專見家長

這類婚禮臨記,每位收費 15,000日圓( 1,260港元)。有失業工人為了有「老闆」致辭道賀,惟有花錢聘用臨記;經常轉工,沒有相熟同事的工人,則通常為了充撐場面,才光顧出租朋友,有時則會額外支付 5,000日圓( 419港元),利誘他們上台表演助興,甚至重金禮聘 1萬日圓( 838港元),要出租朋友上台發表演詞。
除了職業賓客,出租朋友公司還提供其他服務,例如職業男女朋友,跟客人見家長,又或是臨記秘書,在客人見客時站在身後,凸顯崇高地位,這類臨記外表通常都不能太突出,與普通上班族一樣。
出租朋友這種生意,反映日本社會的改變,但市野川對自己非常有信心,「我很喜歡人開心和解決問題,每當客人在電郵多謝我時,我都覺得很滿足。」


日人變孤獨疏離 花錢買回面子

出租朋友親人公司生意興隆,究竟是怎樣的一個社會?每一個要找人充撐場面的顧客,都反映日本社會的模範人生已處處出現裂縫,人變得孤獨;他們寧願花錢找人扮親友,則反映日本社會面子至上的文化。
親子關係疏離

日本人的恥感文化,要求人人遵從集體標準,辦不到就應該覺得可恥沒面子。日本人從小接受的教育是:不要給別人添麻煩、不認識的人少搭訕、對認識的人很客氣。因此,日本人總是把問題藏心底,像日男要大男人,即使下班沒加班應酬,也寧願一人蒲酒吧至深夜,免妻子認定他沒出息。
但日男爸爸長年夜歸,令親子關係疏離,加上人口老齡化,家庭關係變得淡泊,不少子女沒有跟父母同居的習慣,單是東京,估計一年都有近 3,000人像女星飯島愛和大原麗子那樣「孤獨死」,一個人孤伶伶死去無人知。
日本人的孤獨,也反映在近年興起的御宅族和電車男現象,更嚴重的更有「精神疏離症」。據估計,日本有 120萬人患上這個病,完全與社會脫離,自閉在房間不出來,拒絕與外界交流,他們跟匿名網友交談,有時反能交心。
家長日找臨記

但不管多麼孤獨,日本人仍要做足禮節,以求跟集體標準同流。結婚沒有親友不成,所以要找人假扮撐場。單親媽媽的孩子在學校被同學欺凌,所以要找假親人出席家長日。失業男人不想被其他人看扁,所以要找人扮老闆。所以出租親友臨記公司其門如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