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市民供樓負擔近警界線

本港樓市今年在低息環境及資金湧入下極速反彈,業界認為走勢將會延續至明年,預計明年住宅樓價仍有約 10%升幅。不過,仲量聯行警告,現時市民的供樓負擔比率已達 40%,接近樓市調整警界線。
佔收入比例達 40%

仲量聯行住宅部主管曾煥平表示,今年住宅成交活躍,豪宅及中小型住宅價已升逾去年金融海嘯前的高峯。然而目前市民的供樓負擔比率卻高達 40%,距該行所定義的樓市調整警界線只差 5個百分點,故未來樓價上升動力應不會太大。
仲量聯行是假設以 680方呎單位,及該行統計所得的呎價,加上金管局公佈的按揭息率、成數及供款年期等的平均數,計算出供樓負擔比率。樓市調整警界線是以 04至 05年的負擔比率 45%作參考,當年升逾這水平後樓市便出現調整。
明年影響樓價走向的因素包括銀行加息步伐及各國政府退市行動的快慢,熱錢仍否不斷湧入本港等。曾煥平估計,明年息口仍會偏低,加上本港住宅新供應不足下,樓價會升約一成。
另外,高力國際住宅買賣部行政董事潘偉基也稱,今年豪宅升勢最凌厲,按年升 40%,買家佔約 40%來自內地。預料明年豪宅售價可升 10%,租金升 5%;中小型住宅售價有 5至 10%升幅。
高力國際研究及諮詢董事盧永輝認為,明年甲級商廈市道更旺,因為租金開始回升,吸引更多投資者及基金入市,售價料升 10%,租金升約 8%。
明年樓價升勢預測

仲量聯行
豪宅: 10% 中小住宅: 10%

高力國際
豪宅: 10% 中小住宅: 5至 1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