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孝心成專利 13歲少女變百萬公主

來源:重慶晚報 2009年06月29日

為患病父親發明救援服,專利入股投入批量生產,每年可能收進巨額分成



許重寧(右一)在展示她發明的「救援醫用服」

  這個還差5個月才滿14歲的女孩很有可能成為百萬富翁。昨日,在重寧愛心救援服與重慶黑牛服飾有限公司合作簽字儀式現場,滿臉稚氣的許重寧甚至並未意識到自己將創造又一個財富神話。按照專利入股協議,每賣掉一套衣服,作為專利擁有人的她可獲得2~4元的提成。而市場調研報告顯示,這樣算下來她每年分紅可能超過百萬元甚至上千萬。

  專程前來的活廣告

  楊曉波在汶川地震中骨盆嚴重受損。昨日,他專程趕到重慶為許重寧做「活廣告」。重傷中,楊曉波稍微動動腿都會疼得落淚,是許重寧的發明讓他能夠在臥床的三個月間輕鬆換洗衣服,才沒落下褥瘡。

  這套服裝可在1分鐘內組裝成型。一堆條紋布,加上10條拉鏈和4處按鈕,可將它們拼接成長袖、短袖、長褲、短褲甚至被單。只需陪護人員幫助側側身,衣褲就可輕鬆地從病人身上穿脫。

  前年,尚在沙坪壩小學讀六年級的許重寧發明了這身衣服。今年初,已升入重慶市七中讀初一的她拿到了上衣和褲子的國家專利。市服裝行業協會負責人稱,發明服裝獲專利的情況極少,一套衣服得兩項專利,許重寧是重慶第一人。

  孝心催生出金點子

  新型救援服的出爐,緣於許重寧對父親的孝心。她的父親許勝運患有嚴重的骨質增生,肢體活動非常吃力。前年8月,許勝運病情發作,足有半個月時間躺在床上無法動彈。每換一次衣服,老許都要忍受巨大的痛苦。那些天,許重寧打定了主意:「我要做一件可拆可拼、穿脫都方便的衣服,讓爸爸從此遠離痛苦。」

  衣服做出來後,父親首先試穿。感覺不適,褲腿加條拉鏈;還感覺不舒服,袖子改短些……如此反覆了3次,許重寧的發明得到了「客戶」的認可。

  汶川地震驚艷亮相

  汶川地震時,救援服贏得了數百災區傷員的讚譽。

  去年5月,在沙坪壩區的科技周活動上,副區長蔡道靜將重寧救援服推薦給了新橋醫院。因醫院無力生產,許重寧的母親找到了黑牛公司老總趙克榮。結果,一方出技術,一方出資金,千套救援服趕製出來後,送往了新橋醫院及四川災區,讓大量傷員脫離了「苦海」。

  看到一個孩子的發明為地震重傷員減輕了痛苦,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孫大發感歎「小發明、大用處」。

  每件衣服提成幾元

  用一個14歲小丫頭的發明闖市場,趙克榮說自己沒有頭腦發熱,同行的上百位服裝老闆也一致看好這件衣服。

  簽訂協議後,黑牛獲得了重寧救援服10年的獨家生產權。下個月,許重寧的發明就將批量生產,上市銷售。

  「救援服不愁沒錢賺,我現在最怕的是衣服賣火了,四處冒出仿製品,我得全國各地去打假。」趙克榮說,新型救援市場定價每套60~80元,和當前主打病員服價格相當。據統計,僅重慶各大醫院每年就得消耗20~30萬套病員服,全國則有800萬套以上的消耗量。這種國內獨有的救援服只要搶佔十分之一的市場份額,年銷售額就可達到5000萬元左右。

  當然,父母並沒有告知許重寧,每年5000萬元的銷售額將為她帶來什麼。

  趙克榮說,在買斷生產權的10年間,許重寧將全程參與生產和銷售。衣服以她的名字命名,她就是形象代言人。若消費者對產品提出意見,她將加以改進。

  其人其事

  10歲手握專利 市長向她致敬

  今年6月1日,市長王鴻舉親手為許重寧頒發第四屆「重慶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市長獎」。其實,許重寧這個名字早在一年前就被市長掛在了口中。

  去年的「六一」,儘管許重寧未能入選第三屆「市長獎」,但在頒獎儀式上,王市長三次點名表揚了她。他說,「沙坪壩一位名叫許重寧的小朋友,發明了『新型組合救援服』,在這次抗震救災中派上了大用場,讓我們向她致敬。」

  從10歲起,許重寧獲得的國家級榮譽就有三項,包括全國十佳少先隊員提名獎、全國五星雛鷹獎章、全國中學生設計競賽一等獎。作為最小的參展者,她還曾連續兩次應邀參加我市最高級別的科技展會「高交會」。

  現在,許重寧一人手握三項專利。她的第一項專利,要追溯到4年前。2005年的一天,許重寧看到一則報道:中國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450億雙,需砍伐 250萬棵樹。寫作業時的一個尋常舉動觸發了她的靈感。圓珠筆芯用完了,她換了一根。瞬間,一個念頭閃現——就餐時被污染只是筷尖,卻要丟掉整雙筷子。如果筷子也能換尖……

  許重寧的組合筷在一個多月後問世——筷子手握的上半部分使用塑料、鋁合金,不銹鋼等材料,可回收利用,筷尖選用再生能力強的竹子。

  剛認字,許重寧就對《十萬個為什麼》、《少兒百科全書》著迷。4歲時,她用螺絲刀拆開了自己的兒童書架,從此一發難收,家裡的鐘錶、玩具、自行車都被她拆裝、重組,無一「倖免」。

  面對面

  我不是優等生 我很快樂

  一個榮譽堆滿屋,且即將創造巨大財富的孩子,會否是智商超群的神童?面對如此的榮譽和財富,孩子會否失去童真?昨日,記者與許重寧面對面。

  記性差 背單詞很吃力

  記者:你的學習成績在班上排前面麼?

  許重寧:小學時,還能常進全班前十名,讀了初中就少了。成績算中等吧。

  記:你不看重成績麼?

  許重寧(一笑):學生哪能不比成績?只不過,我爸媽給我的壓力比較小,打小就不逼我進培優班,做奧數題,讓我由著性子學古箏,練跳高。他們覺得,成績對我來說只是成長的一部分。他們最願意看到我學到真本事,做一個有愛心的孩子。

  記:哪門課拖了你的後腿?

  許:英語最差,只能考110多分(總分150)。我記性不好,背單詞感覺吃力。

  記:你是不是特別討厭死記硬背?

  許:我的座右銘是羅曼·羅蘭的名言:「人生所有的歡樂是創造歡樂」。儘管成績不拔尖,但我過得很開心。

  買大房 讓爸媽不再苦

  記者:如果專利掙了大錢,你想怎麼花?

  許:一部分我要拿出來繼續搞發明,還有一部分拿來捐給需要幫助的人。

  記:自己家一點都不留?

  許(沉思):買套大房子,爸媽身體都不好,不能讓他們再吃苦了。

  記:爸媽有沒有和你談過專利掙錢的事兒?

  許:我提起過,媽媽說,專利能派上用場是第一位的,他們不在乎我靠發明掙錢。

  當明星 我依然沒架子

  記者:你成小名人了,這會干擾你的學習和生活麼?

  許:呵呵,當名人好處多,剛進七中一個星期,全校同學就都知道我是許重寧了,這讓我交了一大幫新朋友。社會上知道我的人也不少,他們都願意幫我。

  記:成了名人,是否會和小夥伴產生距離感?

  許:不會啊,在生活中,我從來不翹尾巴,和大家沒啥區別。

  搞發明 有創意就動手

  記:十幾歲拿三個專利,你覺得自己是神童麼?

  許:其實,我覺得自己的智商肯定不比同學們高,只是我有個習慣——腦子裡一有了創意,就立馬動手做。

  記:今後還會給我們帶來驚喜麼?

  許:救援服這麼好用,我現在盯準了醫療機械這個領域,希望還能做點好東西出來幫大家減輕痛苦。

  縱深

  九成專利

  為何睡大覺

  據市知識產權局統計,我市每年個人申請專利近200件,其中超過九成躺在家裡睡大覺。市發明協會負責人分析認為,其原因是不少發明人走入了3個誤區。

  ——一口價,熱衷一錘子買賣。一位市民發明了簡易拖鞋,他認為市場前景巨大,一次性轉讓價開到300萬,結果無人問津。

  分析:許重寧採取了專利入股的形式,這規避了「一錘子買賣」給投資者帶來的巨大風險,解決了關鍵的投資決心問題。

  ——太性急。有位市民發明了一種新型鑰匙扣,但多家投資人怕擔風險不肯輕易投資,他由此失去信心,將其束之高閣。

  分析:許重寧的發明被市場認可具有極大偶然性,恰逢發生特大地震,她在獻愛心的同時為自己的發明贏得了口碑。一個新生事物被市場接受都不是件容易的事,發明人需要有足夠耐心,緊盯市場動態,覓得突破口。

  ——不改進。部分發明人認為,獲得了國家專利就意味著發明得到了市場認可。一位市民發明了防盜褲子口袋,雖然具備防盜功能,但口袋樣式改變導致褲型不美觀,他堅持不願改進自己的發明。

  分析:儘管是個孩子,但許重寧具備良好的市場意識。他的父親試穿完成了產品的「小試」,數百位災區傷員使用則是產品的「中試」,由此完成了市場驗證的前兩步,為最終走向批量化生產奠定了基礎。


eddywong:創意有時是憑空想像,有時是為解決問題.成功與否,只在乎有否用心,耐心,憑藉一點靈光繼續努力研究改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